English

新世纪战争什么样

2001-02-13 来源:光明日报 陈建军 王晓彬 我有话说

不久前,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与北京军区司令部在京联合举办了“21世纪初战争形态与战争理论”学术研讨会。与会200余专家围绕世界战略格局的新变化,针对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的新动向,预测战争形态新发展,探讨军事斗争准备新对策。

核威慑下的高技术局部战争

有关21世纪战争形态与战争理论的问题,必须放在社会信息化、经济全球化、军事高技术化以及国际战略格局多极化的时代大趋势下来研究思考。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由于核武器的出现,人类不得不有意识地从政治上对战争目的、战争手段等加以控制,并开始寻求由绝对战争向可控性战争转变之路。历史由此进入了核威慑下的高技术化局部战争时代。而顺着这一轨迹发展起来的、脱胎于机械化战争土壤中的信息战,作为信息化战争形态的雏形,与人类社会由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转型相适应,在本世纪末也开始正式登上了战争舞台。

新军事革命加速了作战方式的转变

20世纪末期,世界范围内新军事革命的浪潮促进了战争形态的演化与战争理论的繁荣。未来作战方式的变化主要有以下趋势:一是精确化趋势。未来作战方式将以精确打击、精确作战为主,武器装备的发展将向精确化方向发展;二是网络化趋势。未来作战将依靠网络力量,作战打击重点将是具有枢纽意义的战略节点。三是实时化趋势。拥有信息优势的军队不仅能够及时发现作战空间内所有要害目标的能力,而且可使参战的所有部队实时“共享”对作战空间的“感知”信息。四是非对称趋势,主要是指以谋克力,以智取胜。信息战的发展正在导致大量非对称战争方式的出现,如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等。

战争与战略理论进入空前繁荣的历史时期

世纪之交的战争与战略理论处在繁荣发展的新阶段。从某种意义上讲,战略的对抗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敌对双方为了在军事斗争实践的主观指导上高于对手,总是竞相抢占军事理论的制高点。

探讨21世纪初期战争与战略理论的发展趋势,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信息战理论将会更成熟、更完善。二是随着科技发展与军事变革的深入,高技术战争理论在学术界必然将会占据主导地位。三是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关于战争道德问题的理论研究会逐步深化与拓展。四是随着人类对战争与和平的认识更趋于理性,但置身战争根源依然存在、战争威胁依然严重的世界,我们仍然应把理论研究的基点放在如何赢得战争上,而不能对战争控制或控制战争寄予更多的奢望。

陆军仍将在未来的联合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研讨会认为,新军事革命的发展与战争形态的演变,并没有降低陆军在未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根据联合作战的整体要求,陆军还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它的实战功能仍将具有相当意义。目前,我国陆军的编制体制需要进一步调整,新的装备技术还有待于开发或训练使用。面向21世纪,我陆军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